【古剑2/谢乐师徒/全员粮食】 桃李 1

桃李 

谢乐师徒/全员粮食 
游戏官配BG背景板有 
粮食 

1

“夏夏夏夏公子,您来了!” 
一身便服的夏夷则点了点头,“乐兄回来了吗?”。 
吉祥行了礼,接过他手里的伞,“大大大少爷还没到。如如如意一早已经去、去城外接了,可能是下下下下雨路不好、好走,耽耽耽误、误了。老爷在书、书房。知道您一、一向体恤,才才没来门口候着。夫夫夫人在大少爷院里,招待西、西域来的那、那位。也、也不知道大少爷怎、怎么想的,居然把那、那位请到了家家家家里来。” 

夏夷则并不说话,只是一边缓步而行,一边欣赏四周花木。定国公夫人是南疆人,这府中景致也跟寻常帝都公卿之家不同,别有趣致。再加上夜半一场好雨直下到刚才,暑气尽去,自然心情不错。吉祥口吃却喜欢说话,虽然有些唠叨,事情交代的却是周全稳妥。夏夷则每次来,听着他跟前跟后很努力的絮叨,其实并不会不耐烦,反倒觉得比宫里那些伶牙俐齿的下人有趣些。 
旁边的小仆想接过伞去,吉祥没理,就自己捧着伞,引夏夷则往内院去了。 

戏文里常演些掌故,说皇帝微服出宫都是惊天动地的壮举,不遇到两个佳人,洗雪几桩冤屈,斩下一串大好头颅,都对不起那通折腾。而当今这位至尊就很是与众不同,微服出宫是寻常事,且十次里总有个七八次要到定国公府来转上一转。 
这位登基之前在太华山上修仙是人尽皆知的事,别说神通广大随意出入皇城了,据说本来已经得道飞升多年了。后来先帝抱病诸子不贤,这才奉了天帝旨意重入凡尘解救众生来的。又有传说说这位便是当年侠义榜上名动一时的风流侠少逸尘子,身边红颜无数却道心坚固,因此才能得道成仙,也因此,即使如今登基称帝,也还是六宫空空。 
当然,也有人说当今后位虚置是因为至尊心中已有挚爱,却有缘无分。这种说法信的多是女儿家,还常为了挚爱到底是哪段故事里的哪位红颜而引经据典舌战群儒争的面红耳赤,甚至打的头破血流,哪还有半点帝都侍女的矜持。 

吉祥作为曾经的定国公府大少爷跟班,现在的定国公府夫人心腹,对这位至尊还是比较熟悉的,时常能听到点只言片语,据他和如意私下分析,觉得还是道心坚固说比较可信些。毕竟时常能听到他和少爷甚至夫人说些积聚灵力什么的,大概是修行不可废的意思吧。 
古往今来求长生不老的帝王不知道有多少,他面前这一位,大概是唯一一个真正得道的。 
所以吉祥虽不敢当面奉承,内心深处却早已经五体投地,恨不能做牛做马,只望将来至尊了却俗事二次飞升的时候来个鸡犬升天,可以捎上自己。 

后院书房转眼便到。吉祥奉上茶点就没事可做,在定国公“傻站着干嘛”的眼神催促下,只好恋恋不舍的走了。几个年轻的下人想来找他打听刚刚那位夏公子到底是何方神圣,都被他莫测高深的白眼打发走了。虽然他很喜欢说这些琐碎掌故,但是关于这位夏公子和那位胡商安老板,他再怎么满腹八卦也只能跟如意互相启发,不敢让第三个人听到。夫人可是一早就交代过了,但凡有关于这两个人的只言片语从他们俩这儿传出去,就等着跟少爷那些宝贝木头疙瘩绑在一起炸成灰吧。 

定国公府生存法则: 
一 少爷说的话最好不听。 
二 老爷说的话可以不听。 
三 夫人说的话谁敢不听。 

所以,八卦虽然有趣,还是小命要紧。兄弟已经憋到内伤,少爷!如意!!你们怎么还不回来?! 

乐无异上一次回长安,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 
虽然每月一只偃甲鸟总会如期而至,亲友们也大体知道他在哪,在做什么。但是这么几年不见人影,夏夷则和闻人羽都还好,定国公夫妇可是要急疯了。夏夷则估计,傅夫人是给乐无异下了什么最后通牒了,否则他不会突然说要回来,更不会一副比第一豪商,捐毒国王,当朝皇帝加起来还要繁忙的架势,不由分说把所有人喊到一起。这是要一次性给所有人看一眼,然后就哪来回哪去的意思吗? 

吉祥关了门出去,定国公一声长叹,而后说了第一句话,“夏公子。你看无异这个孩子。以前是一年到头不出门,现在是一年到头不着家,好不容易回来一次,还那么勉强,说最多只能待一天,急着要走。唉……真是让人不省心。” 
夏夷则心中好笑,面上看去却是一丝不苟,诚心正意:“等乐兄回来,我自然会劝他无论如何多住几日。” 
定国公似乎觉得好过了些,可是眉心还不等松开,就又紧紧皱了起来,“还有!这孩子以前是不成亲!现在是成了亲却不在一块儿!两个都不让人省心!!这样下去我得什么时候才能抱上孙子啊!” 
夏夷则面不改色熟极而流,“我看无忧很是机灵可爱,小小年纪,剑术也已经练的似模似样。” 
“无忧确实练剑勤奋,依稀有老夫儿时模样。”定国公老怀甚慰的端起茶杯。 
夏夷则也端起茶杯来,结果一口茶还没喝,定国公忽然想起什么,又抬起头来忧心忡忡的道,“可是无忧自己才那么一点儿大。指望他,我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抱上孙子了啊……” 
“……” 
夏夷则若有所思的停了停,而后深不可测的一笑,低头喝茶。 
多年来没什么变化的对话居然有了进展,饶是当今至尊也猝不及防,需要喝茶拖延点时间,稳住阵脚想想怎么回应。 

夏夷则少年时对定国公的为人处世很是敬仰,后来认识了闻人羽,偶尔提起定国公就有许多掌故可聊,倒是乐无异这个为人子的,对定国公的评语就是满含不耐烦的絮叨老爹四个字,惹的认真的天罡姑娘疾呼此獠当诛,险些要私刑他。要不是夏夷则及时提醒她此獠乃是定国公的独子,估计怎么也要先打断一条腿再说。 
流月城之事后不久,定国公老来得子,取“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之意,取名无忧。 
后来帝位更迭,乐无异还是要出门游历,夏夷则却要从此久居长安,于是乐无异就拜托夏夷则有空去看看他老爹娘亲和弟弟。这事乐无异和夏夷则都没觉得有任何不妥,定国公觉没觉得不妥不清楚,倒是后来傅夫人知道了他这没谱的儿子欠的这没谱的人情,差点吼碎了传音偃甲。好在夏夷则自知他身份如此,硬要让人无所敬畏便是强人所难,得之自是有幸,其他种种,也只能交予来日方长。 
之后依然一切照旧,夏夷则一年到头去看望定国公的次数比乐无异还要多些,相处久了,定国公似乎就不太意识的到他是君王了,而是当他是无异的一个靠谱朋友,见面也只说些琐事,光“无异这个孩子,以前是一年到头不出门,现在是一年到头不着家,真是不让人省心。”这句开场白,夏夷则就听了有上百遍。慢慢的,高山仰止的定国公,自然也就越来越像无异说的絮叨老爹了。虽如此,夏夷则还是觉得定国公是英明神武的,只不过他的英明神武都掩盖在了絮絮叨叨里。就像傅夫人也是真的慈爱温柔的,只是她的慈爱温柔,通常要扛的住河东狮吼才能有福体会。 
如此琐碎零乱,却又如此乐在其中。这大概便是寻常人家与他帝胄之家的不同吧。 
如此这般,到如今,差不多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 

tbc

热度 31
时间 2014.06.04
评论(7)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