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2/谢乐师徒/全员粮食】 桃李 11 end

11

乐无异找到谢衣的时候,谢衣正坐在码头上看海。日近西沉,蔚蓝的海面上满是碎裂的金光。 
“师父。原来你在这啊。可算找着你了。”乐无异跑的一身热汗,给自己猛扇风,“□□添香的《仙剑传奇》第四卷,终于抢到了,可挤死我了。老金陪欣儿逛街去了,晚饭时回来。” 

《仙剑传奇》是□□添香的第二部书,乐无异出于某种猎奇心态看了第一本,知道主人公还是个修仙的,不过这次不是在太华山,而是在昆仑,还擅长铸剑御剑之术,名字叫紫奕。乐无异觉得夷则这位逸清师姐当真是艺高人胆大,写皇子不算,现在更是编排到仙人头上去了。明明写的就是天墉城的紫胤真人,把紫胤改成紫奕,再把昆仑琼华派改成昆仑琼瑶派就能掩人耳目吗?真是欲盖弥彰的有恃无恐。 
乐无异向来看不动小说,字太多,看了头晕,所以他顽强的看完第一本就没打算再往下看了,没想到后来被谢衣无意中看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光一直追看《仙剑传奇》,还买了全套《逸尘记》囤在桃源仙居图里随身携带,翻来覆去看的津津有味。 

谢衣拉他在身边坐下,“买到了就回客栈等我。到处乱找什么?我还能丢了?” 
乐无异咳嗽了一声,“师父,你是不是还在想陌华的事?” 
“嗯。”谢衣极目远眺,叹了口气,“她长的那么可爱,名字又好听,如果能跟着我修习偃术,将来一定能有所成。可惜。” 
“……”乐无异表情僵硬,一时不知道该作何反应。 
谢衣翻手变出一把蒲扇来塞给他,“放心。人说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你师父我已经活了好几个五十了,难道还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吗?陌华如果说她想离开龙兵屿,简简单单的过这一生,那我可以帮她。可是她想君临龙兵屿,我真的无能为力。现在烈山部可有两位大祭司,别看他们连紫微祭司席次都废除了,一副和你太师父势不两立的架势,但是他们做梦都想成为第二个沈夜。有这种野心的,说不定还不止他们两个。” 
“比如那个前任巨门祭司?” 
谢衣点头,“人各有志强求不得,只能各安天命。我能说的都说了,至于能做的,我打算明年来的时候帮他们请些厨子裁缝杂耍团什么的,然后光明正大的投贴拜山。你觉得呢?” 
“没错没错。我也这么想。”乐无异连连点头,“刚才跟欣儿聊天,照她的说法,龙兵屿实在是太闷了,难怪老金要带着她跑路。哎,总觉得他们还没回过神来,还当自己在流月城呢。” 

乐无异一边说着,一边从包里翻出小说。谢衣伸手去拿,乐无异却没松手。 
谢衣奇怪的抬头看他,“怎么?” 
乐无异抓了抓头发,“那什么,师父。你昨天消耗了那么多灵力,真的不要紧吗?” 
“你这叫关心则乱。”谢衣叹了口气,指了指自己的心口,“天眷神珠四号是你造的,随时随地都能自动汲取外界灵力就不说了,里面能储存多少灵力你该比我清楚。我有没有事,你难道看不出来?” 
乐无异尴尬的笑笑,抓起蒲扇一通猛摇,一丝豪门公子气质都欠奉,活脱一个庄稼歉收的老农。 
谢衣摇摇头,把书拿在手里,却没有翻开。略想了想,他说道,“我刚才在城里闲逛,遇到一群养鸟的人。其中有一只鸟唱的特别好听,声音比别的鸟都清脆,好多人就围着那鸟的主人询问是怎么养的。无异你猜猜,窍门是什么?” 
“我?我只能养的活偃甲和妖怪,师父你知道的啊。”乐无异抹了抹头上的汗。 
“那人从把雏鸟买回去那天起,就不给它一滴水喝,全靠食物里的那点水分。扛不住的雏鸟也死了不少,但是活下来的,声音就会非常清脆好听。” 
“啊?这么残忍?”乐无异瞠目结舌,“那师父你有没有把那只鸟买回来?虽然我养不活,但是可以放生啊。” 
“这种从小被人养大的鸟,放到野外是活不成的。” 
“那怎么办?” 
“没办法。只能凑合活着。”谢衣叹了口气,低头翻开小说。 

乐无异伸手合上他的书,谢衣抬头看他,乐无异问,“师父,你到底是在担心陌华,还是想起了别的什么事? 
“别的什么事?初七来过广州的事吗?”谢衣把书从他手底下抽出来,无视乐无异骇然的表情,淡定无比的接着说,“我一到广州就想起来了,气的砸了酒楼好几个盘子,不光浪费粮食,还吃不下饭,只好去给阿阮买胭脂散心。我说你往第二层冥思盒里放记忆的时候还真是一点都不删选,把忘川残片上读到的所有事都塞进去了啊?” 

忘川是用偃甲谢衣的核心部分重组而成,自然记得偃甲谢衣的所有事。同时忘川又是初七的武器,初七触摸三世镜不止取回了从前的记忆,甚至连前世司幽上仙的事也看到了,那个时候,忘川就在初七的手里。 

“我,我有想过删选。但是这些毕竟都是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我总不能替你选择,就……”乐无异紧张的咽了一口口水,“就都放进去了。” 
“啪!”谢衣在书皮上重重拍了一下,表情有些愤愤,“你这个双层冥思盒的想法其实很好,但是每次想起什么的时候都太突然了,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啊。” 
“对不起,师父。” 
“你说什么对不起。”谢衣叹了口气,揉揉他的头发,“就是你刚好问了,我就顺便发发牢骚。都是过去那么久的事了,没事的。你看我这几天不都好好的?” 
“师父,我……” 
“你干什么?你不是想哭吧?你敢哭一个试试,当心逐你出师门。” 
“……”乐无异就算原本没想哭,现在也想了,“又逐出师门。师父你怎么这么喜欢逐我出师门啊。” 
他们身高差不多,但是乐无异头顶上那一撮不服帖的头发起到了很好的视觉增高作用,总让谢衣有一种徒弟比他高很多的感觉。这种感觉大部分时候让谢衣使唤徒弟干活理直气壮毫无压力,至于偶尔…… 
谢衣心情复杂的比了一下两人的身高,“把你扫地出门,为师才好再收个可爱的小徒弟,最好是脸圆圆的,个子小小的,捏起来软软的。” 
乐无异很严肃,“师父你要想清楚,把我扫地出门,你和我的未来师弟或者师妹,就只能一天三顿咸菜拌饭了。” 
“有道理。那就暂时不逐你出师门了吧。”谢衣点头,顺手捏了捏徒弟的脸,虽然卖相不合要求,其实手感还行,“古人说的好,收徒弟的最高境界就是:春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意思就是说,有了徒弟,师父就可以享清福了。小到端茶倒水叠被铺床买小说,大到天塌下来你顶着;远到为师打算再收上十七八个可爱的小徒弟,你到时候一定要好好教师弟师妹们;近到为师饿了,徒儿别罗嗦了,快去做饭。” 
“那师父你呢?” 
“为师要趁着太阳还没落山,赶紧拜读世界名著。”谢衣举了举手里的书,忽然心生感慨,“因缘和合而生,因缘分散而灭。生灭之间沧海桑田,都是故事。我以前做生灭厅主事的时候,做偃甲累了就去翻历代城主和高阶祭司们的传记,虽然大部分都一板一眼的很无聊。当时我曾经立志要写出最有趣的史书,就记了好多好玩的事进去,比如你太师父一时兴起想亲手给小曦做果酱,不小心把盐当成糖放了进去,为了毁尸灭迹,他把那一锅东西倒进了蛊虫池,结果被瞳抓了个人赃并获,还被我们嘲笑了好久。可惜后来这些都被风琊抽出来烧掉了,风琊还说,我敢写他就敢烧,看是我写的快还是他烧的快。凭什么写成诗就很高雅,写成小说就丢了生灭厅的脸,要被烧掉啊。哎,想起来就觉得可惜,算了不想了。” 
谢衣满怀感慨翻开了世界名著,乐无异无力扶额。 

三年多前,乐无异终于成功重组了通天之器后,就从忘川残片上读到了谢衣的全部记忆,其中自然也包括偃甲人的制作方法。 
他把忘川重新还原成偃甲人的心脏和胸骨,并且做了可以汲取外界灵力的天眷神珠四号来随时补充消耗。同时,他把冥思盒改成了双层,大部分的记忆都放在第二层冥思盒里,这些记忆需要某些机缘触发下才会被想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保存全部记忆,又不至于一开始就记忆庞杂,导致灵力瞬间枯竭。至于坏处,就是乐无异也无法确定,当这些记忆毫无铺垫的突然被重新记起来的时候,谢衣会有什么反应。 
最开始的两年,他一直没有想起什么,行为举止既温和又稳重。后来他开始慢慢想起第二层冥思盒里的事情,并且每次都会跟乐无异说。可是再后来,似乎就是从他看《仙剑传奇》开始,他跟乐无异说的越来越少,却开始不断刷新乐无异对他的观感,而且愈演愈烈。不过半年多,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乎和每个时期的谢衣更有些相似,但又都不一样。 
人的性格当然不会一成不变,问题是谢衣这几年都跟他在一起,很少接触外人啊。乐无异思来想去,该不会就是因为谢衣一直跟他在一起,所以受了他的什么影响吧? 

乐无异正在那里发散思维想的天马行空不能自抑,谢衣推了他一把,“想什么呢?还不快去做饭?” 
乐无异看着谢衣的眼睛,把心一横,终于把他憋在心里很久的一句话问出了口,“师父,那什么,就你跟陌华说见仁见智的那个问题,你自己是怎么想的? 
“你就是想这个想的乌云罩顶?”谢衣摇了摇头,一脸的孺子不可教,“这种问题留给别人去想就行了,我自己想它干什么,自寻烦恼。不管我是谁,我不都是我么?怎么?难道你觉得我跟你心目中的师父不一样,所以想学你太师父,也给为师回个炉?” 
乐无异大惊失色,连连摆手,“当然不是!这怎么可能呢!” 
“那不就得了。傻徒儿。” 
“……” 
“……干嘛?” 
“嘿嘿。师父你真厉害。” 
“那是。不看看我是谁师父。”谢衣又在他的脸上捏了一把,“行了,不要对着为师傻笑了。快去做饭。” 

第二天一早,金樽和谢欣儿一出客栈的大门,就见一辆四驾马车停在门口。 
金樽脱口而出四个大字,“好马!好车!” 
有人识货,乐无异自然高兴,“这是招财进宝二号。漂亮吧?我们回长安,顺路送你们去百草谷。反正欣儿以前都没出来玩儿过,咱们又都没有急事,干脆就坐马车边玩边走。这一路风景很好,还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 
谢欣儿十分过意不去,“乐大哥太破费了。” 
“这时节处处繁花如锦绣,自然应该呼朋唤友缓缓而行,尽兴方归。”谢衣从里面推开车门,含笑说道,“我这徒儿缺什么都不会缺钱的。欣儿不用跟他客气。” 
四人上车,都坐到了车厢里去聊天。馋鸡踱着方步出来跳上马背,唧唧唧唧了一通,四匹马迈开步子,向着广州城外而去。 
偃甲馋鸡二号从乐无异的偃甲包里探出头来看了看,跳上马背去跟馋鸡作伴。它昨夜刚从怀绪那里回来,口吐人言一度让馋鸡非常受伤。好在馋鸡肚里能撑船,看在它不跟自己抢肉吃的份上,不跟它计较。 
车厢里谢衣正在解说乐无异,说他这个徒弟一不缺钱二不缺爱三不缺运道,如果不是有点缺心眼,简直就是完美无缺了。 
乐无异万分不满奋起反抗,大讲特讲自己是如何聪明伶俐人见人爱,以正视听。金樽在旁边煽风点火,还开了坛子酒助兴。谢欣儿忍俊不禁,想起以前金樽总是跟她说,她在龙兵屿的日子,根本不能叫生活。以前她并不明白,现在不过离开龙兵屿几天,她想她可能已经有点懂了。 

馋鸡昂首挺胸站在马背上,头顶呆毛迎风招展,偃甲馋鸡亦步亦趋的跟在它身后,帮它理了理背上的羽毛。 
香车醇酒,骏马翩然。 
天高地阔。 

End

热度 8
时间 2014.06.30
评论(3)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