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2/谢乐师徒/全员粮食】 桃李 10

10

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刻钟,但是乐无异急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围着三个人转来转去。法阵光芒暗下去的一瞬间他就扑到了谢衣旁边,“师父你还好吗?灵力没有透支吧?心慌不慌?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童亥跟看疯子一样看了他一眼,把陌华抱起来放到床上,又去找帕子帮她清理血污和汗。 
乐无异才顾不上理他,紧张兮兮的看着谢衣,似乎很有心想上手摸摸才踏实,但是被谢衣一瞥,着实不敢造次。 
谢衣抬手扶了扶额头,“头很晕。” 
“啊?!”乐无异的脸都白了。 
谢衣在他的头上拍了一巴掌,若无其事的站起来,“你别围着我张牙舞爪的转,我就百病全消了。你被玉怜附体了吗?” 
“师父你别吓我,我经不起这个。”乐无异蹲在地上不起来,抓着谢衣的手耍赖,“我吓的腿都软了。” 
乐无异可怜兮兮的仰头看着他,像只受了委屈的大狗。谢衣一阵无奈,手上用力拉他起来,揉了揉他的头发,“我好好的,什么事都没有。” 

桎梏了陌华整整十年的封印虽然去除了,但是更多的麻烦很可能才刚刚开始。她的体力透支严重,最好立刻休息,可是她还是硬撑着向两人道谢,甚至不等发问,就主动解释了一下前因后果。 
导致三大门派撤离的那次事件中,太和宫的那位地仙因为骤然吸纳魔气无法适应而当场狂化,很快伏诛。烈山部的受害者则是上一任的巨门祭司,他原本和那位地仙关系密切,否则也不会那么轻易就被制住,以至惨死。那位巨门祭司,就是给陌华下蕾上雪的人。 
陌华说的简单,但是其中一定还有很多曲折算计。乐无异看着这个脸色苍白的小女孩,有点难以想象,这么小的孩子能有这么深的心机,不光借刀杀人,还变被动为主动,顺势让三大门派再没理由待下去,只能主动撤离。 
乐无异的心里有点不舒服。他能理解这个女孩处境艰难,但是他实在无法喜欢玩弄阴谋的人。 

陌华说完了,略停了停,见两个人都不打算发表什么看法,就问谢衣道,“你是我部前任破军祭司吗?”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这个问题很见仁见智的。”谢衣笑了笑,“不过如果您是想治我叛逃之罪的话,那最好还是当我不是吧。” 
“你这人怎么……” 
“童亥。”陌华打断了他,撑着床铺坐起来,“前朝之事,既往不咎。我是希望你能留下来,帮我成为真正的烈山部首领。” 
谢衣不置可否,反问了一句,“敢问陌华大人,您如果成了真正的首领,想做些什么呢?” 
“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被沈夜废除的破军席次。” 
谢衣点头,“高阶祭司席次确实不应该因为某人某事就予以废除。” 
陌华和谢衣相视而笑,谢衣笑容未褪,话锋一转,“那么被现在那两位大祭司废除的紫微、七杀、廉贞呢?” 
陌华的笑容僵在了脸上。 

“陌华大人既然想我帮忙,那我想先跟您说两个故事。”谢衣的声音很温和,见陌华没有拒绝,就说了下去,“第一个是鲛人的故事。很久以前,鲛人是一个很小的族群,实力也普通,在大海中到处流浪,居无定所,后来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地方定居下来,附近也还是有其他的妖族,时有冲突。可是年幼的鲛人们慢慢长大之后,却觉得这个地方又小又偏僻,还有没完没了的纷争,很想离开这个地方。陌华大人,如果你是鲛人的首领,你会怎么做?” 
陌华想都没想,“这个族群既然很小,自然应该团结,如果各行其是四分五裂,早晚会有灭族之祸。” 
谢衣点点头,不说对或者不对,接着说道,“鲛人们很顽强,一直生存了下来,还给他们住的地方起了一个名字,叫做明珠海。然后又过了很多很多年,附近的妖族都已经衰落了,这些与世无争的鲛人们终于过上了安宁的日子。可是突然有一天,海眼出现了,海眼是一种天灾,随时有可能吞噬掉整个明珠海,摆在鲛人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牺牲法力最强的人,暂时封印海眼,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再有一个人牺牲自己;要么放弃祖居之地,举族重新开始流浪的生活。陌华大人,如果你是鲛人的首领,那个法力最强的人,你会怎么做?” 
陌华答道,“我会选择封印海眼。我一个人的性命和一族人的安居乐业比起来,并不足惜。想来我之后的每一任首领都会有这样的觉悟。” 
童亥听的频频点头。 
谢衣回头,“无异,你来说吧。” 
乐无异的眉头拧的像麻花一样,“鲛人的首领选择找些厉害的朋友来帮忙,一起想办法,实在不行的话,还可以迁去跟自己的亲戚们一起住。” 
童亥皱眉,“你们什么时候说过鲛人有朋友?亲戚又是哪来的?他们全族不都生活在明珠海吗?” 
“只要在第一个问题那里回答:想走的就让他们走。这些离家的孩子们在别的地方落地生根以后,明珠海自然就有亲戚了。”乐无异看着童亥,一脸恨铁不成钢,“至于朋友,谁还没有几个朋友呢?” 
“这是狡辩。”童亥不悦,“就算像你说的那样,去什么亲戚家住。难道路上不会有危险,和亲戚不会起冲突?” 
“说的好。这才是狡辩。”乐无异向他竖起一个拇指,不搭理他了。童亥等了半天没下文,很想上去揍他。 

谢衣拍了拍乐无异,向若有所思的陌华说,“第一个故事讲完了。现在讲第二个故事。第二个故事很简单。沙漠里有一个小国,这个国家有一架很了不起的偃甲,可以从地底深处汲水。邻国都很缺水,就联合起来想来抢这架偃甲。这个小国很富有,军队也很忠诚,很强大。只是人数要远远少于那几个联合起来的国家。陌华大人,如果你是这个国家的首领,你会怎么做?” 
陌华这回想了一会才说,“虽然人数少,但是军队强大国家又富有,这仗打起来也未必会输。首领需要做的,一是任命一个优秀的军事统帅,二是使用一些外交手段分化敌人。” 
“陌华大人虽然年轻,但是确实有做首领的天赋。”谢衣含笑点头,“不过我们可以问问这个国家的王弟,他是怎么处理的。” 
乐无异说,“我给所有的邻国,不管参与没参与联军的,一家造了一架汲水偃甲,并且声明只收取材料费。想要的,聪明人就赶紧回去筹钱选地方。不想跟我做生意,非得靠抢的,那也行,只管来我老哥阵前领死。事实证明,大家还是更喜欢跟我做生意。” 
“你这是狐假虎威。”童亥忍不住呛了他一句。 
“说的好。狐假虎威一下就能解决的事,有必要真刀真枪拼个你死我活吗?”乐无异又给了他一个拇指,“听说邻国有不少人高价买我的手绘画像,拿回家供起来拜呢。闻人一直说,这钱赚的怪不好意思的。回头我就告诉他们,不要这么破费了,随便弄点泥,捏个狐狸拜也是一样的。” 
童亥掌心有金色的雷光闪了闪。乐无异果断闪开,离他远点。 

谢衣把海眼和天眷神珠五号的事跟陌华详细讲了一下,随后说,“万一海眼失控,说不定龙兵屿也会被卷进去,应该早做准备。此处虽是孤岛,却不再是流月城,相濡以沫,真的不如相忘于江湖。就像那些离家远游的鲛人们一样,天高地阔,谁也不知道哪一颗种子能发芽。” 
陌华听着,没有说话。谢衣续道,“龙兵屿山高皇帝远,避开了很多麻烦,但是修仙之人还是可以来这里的;如今三大门派走了,可是海底还有随时可能爆发的海眼。就算海眼平息,也还有海妖环伺,还不知道会出什么事。世事就是如此,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都没有什么一劳永逸,总会有新的危难。就算我部有再多愿意自我牺牲的人,也抵不过世事无常。人命宝贵,希望陌华大人把这四个字放在心里,决断之前能有三思,对己对人,都留有余地。” 

陌华向谢衣低头行礼,“陌华受教了。先生能不能留下来,做我的老师呢?” 
乐无异一愣,看向谢衣。 
谢衣微笑,缓缓摇头,“我不过是个偃师,除了会做偃甲,也就会讲几个故事。帮不了你,更教不了你什么。更何况,人的心力是有限的。这一百年于我,就像两百年一样。我确实累了,需要狠狠的歇一歇。除了和徒弟一起游山玩水,做做偃甲,听听掌故,吃点好的。其他的,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望见谅。” 
小女孩终于难掩失望的神色,过了好一会,才说,“先生的教诲,陌华记下了。今日一别,希望我们还能再见。” 
“这里面有一副偃甲面具,带上之后,可以看到各地的风景,是我早年游历时收集的。送给你玩吧。”谢衣从怀里摸出一个小盒子,放在陌华的掌心里,“这世上并不是只有天灾人祸。无论如何,总要让自己过的开心些。” 
陌华打开盒子,她这样低着头,就只是一个小小的女孩孤零零的被包裹在奢华的锦绣中。 
那副面具原本就是做给另一个长不大的女孩的,小巧精致,应该正好适合她戴。小女孩拿出面具,珍惜的摩挲了一下,轻声说,“多谢先生。” 

tbc

热度 6
时间 2014.06.28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