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2/谢乐师徒/全员粮食】 桃李 5

5

落水的两个人都已经昏迷。女孩十八、九岁的样子,身上隐约有黑气盘旋,服饰特点也很明显,一望可知是烈山部的人。 
谢衣盘膝坐下,在女孩身上落下法阵,“无异。这孩子的灵力近乎枯竭,又呛了水,现在是魔气在吊着她最后一口气。我先帮她恢复一点儿灵力,不然她可能会魔化。你去看看那个人。” 
“好。” 
乐无异扶着那个男人到另一边躺下。他三十出头,看打扮像是个游侠,背上巨大的伤口一片焦糊,应该是雷电法术所伤。乐无异不懂治疗的法术,船上也只带了一些伤药。捡最好的药给他喂下去,又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他还是全无反应。 
他身上没有魔气,乐无异翻看了一下他的东西,在他的刀柄上发现了百草谷的徽记。 
“怎么样?”女孩的情况平稳了下来,谢衣收回法术。 
“他的伤太重,必须找人给他医治,他应该是百草谷的人。”乐无异把刀柄上的徽记亮给他看,“龙兵屿上可能出事了。我们现在怎么办?还是先去明珠海吗?” 
谢衣点头,“龙兵屿上如果出了大事,我们两个人做不了什么。还是先去明珠海找人救他们,问清楚情况再说。” 

怀绪在招财进宝号里为那两个人治疗,为了避免打扰,他们师徒二人都到了船外。 
明珠海还是那么宁静而瑰丽。不过乐无异暂时无心欣赏。 
云风息眉头紧锁,正一脸谴责的看着他。怀南的头顶还不到云风息的腰,杵着一根恨不能有他两个那么高的法杖,表情跟云风息如出一辙。 
“怀南长高好多呀。上次我来的时候,你师父才刚刚把你从蚌壳里抱出来,你还只有这么一点儿大。”乐无异比划了一个冬瓜大小,“还不会说话呐。” 
怀南似模似样的皱着小眉头,一板一眼的,“我记得你,你叫乐无异,师父说你是明珠海的朋友,不需要赶出去。” 
乐无异大惊,“咦?!你记得我?!你还那么小!啊不对。咳,那什么,这位是我师父,朋友的师父也不可以赶出去哦小海巫!” 
看来这个问题师父没有交代过,让怀南很为难。但是很显然谢衣英俊又和善的样子不太像坏人,小小的鲛人犹豫的摆了摆他亮蓝色的长尾,仰头看着云风息。 
云风息的表情稍微缓和了一点点,“我叫云风息,是怀绪大人的护卫,叫我云风就好。” 
谢衣拱手为礼,一派高人风范,“在下谢衣。冒昧来访,打扰了。” 
云风息客气的还礼,“无异的师父当然也是我们明珠海的朋友,欢迎你随时来。” 
乐无异看到云风息转向他就又皱起了眉头,立刻很有经验的说,“你是不是要说‘但是’?” 
云风息都被他气笑了,“没错。但是,你们不该带龙兵屿的人来。” 
乐无异抓了抓头发,“事出突然。又人命关天。对不住。不过龙兵屿的人也不是坏人,一会儿他们醒了,我们问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要是情况不对,就不让他们离开招财进宝号,直到我们离开。你看好不好?” 
云风息摇了摇头,“你不明白。这跟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无关,是因为他们身上的魔气。” 
“魔气?”乐无异看了看谢衣,“魔气对妖也有影响吗?” 
谢衣点头,“盘古开天地,世间始有六界众生。上古时清气上升而成仙神,浊气下沉而成妖魔。魔气之于妖,大概就如同山珍海味之于庶民吧。” 
“不错。”没想到居然有人会对这些事情如此了解,云风息不由得多看了谢衣几眼,“我们鲛人生来便会吸纳灵力,且大多只喜欢到处游玩,对力量强弱并无执念,龙兵屿靠近我们还算幸运。但是对那些以人为食的妖族来说,那些身带魔气的人会是多大的诱惑?” 
“你的意思是说,妖会袭击龙兵屿?”乐无异看了谢衣一眼。 
云风息点头,“龙兵屿上那些人的秘密暂时还没有在南海妖族中传开,但这也就是时间的问题。怀绪大人一直禁止族人靠近龙兵屿,就是想尽量帮他们隐瞒。可是你们,居然把他们直接带到了这里来。” 

谢欣儿醒来的时候,最先感觉到的,是有人握着自己的手。朦胧之中,她喃喃的问,“大哥?” 
金樽立刻握紧了她的手,“是我。欣儿你醒了?” 
眼前闪过无边无际的汪洋和雷火之术狰狞的轨迹,谢欣儿猛然坐了起来。 
她坐在一张精美的红木绣床上,房间里装饰不多,但是件件华贵,一看便是贵族女子的闺房,特异之处只在房间醒目处的武器架。 
阳光从窗户射进来,外面该是个明媚的好天气。 
谢欣儿一时有些糊涂,“大哥,我们这是在哪?” 
金樽从旁边的矮桌上端过一碗粥,“这里叫桃园仙居,有人救了我们。” 
谢欣儿如释重负,整个人都放松下来,接过粥喝了一口,整个人都愣了一下,“这粥……” 
“怎么?粥有问题?”金樽伸手便要接过来。 
“粥怎么会有问题。金大哥你真多心。欣儿妹子一定是觉得这粥实在太好喝了,才会吓了一跳。是不是呀?”乐无异笑嘻嘻的推开门,肩上停着一只偃甲鸟,“我叫乐无异,这粥是我做的,好吃吗?” 
谢欣儿有点不好意思的点了点头,想要起身,“多谢乐公子救命之恩。” 
“什么乐公子,叫我无异就行了。”乐无异赶紧让她坐下,“你快吃吧,不用客气。你们龙兵屿上也没什么好厨子,估计也没吃过什么好吃的。遇到我,救命之恩不算什么,有口福了才是真的。” 
谢欣儿捧着粥碗愣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金樽拍了拍她的头,“没事了。你先吃。我出去跟无异说点事,很快回来。” 
“可是大哥,你的伤……” 
“小伤而已。差不多都好了。不用担心。”金樽帮她理了理头发,和乐无异一起出去了。 

“在下金樽,百草谷斩风。久仰偃师乐无异大名,多谢相救。”在竹亭里坐下,金樽正式自报家门,“但不知这桃源仙居位于何处?是在海岛,还是在陆上?” 
“这是小事,回头再说。”乐无异抓了抓头发,“金大哥你认得我?” 
金樽笑了笑,“偃师乐无异,十年前流月城一役之后,在百草谷中大概要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只是没想到,你的厨艺也这么了得。烈山部的人都不怎么在意吃喝,我在龙兵屿待了这几年,最苦的就是这张嘴。” 
乐无异大乐,“金大哥你真识货,我屋里还有两坛子酒,一会儿带你去找。” 
金樽大笑,“那我就却之不恭啦。” 
“不过,金大哥能不能先跟我说说,你们两个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乐无异给他倒了杯茶。 
“我们两个想离岛,就摸到了岛上的传送法阵。没想到光有法阵还传送不了,必须有人施术才行。我一个武士,哪懂这些。”金樽端起茶杯一饮而尽,纯是喝酒的架势,“我本来以为到了传送法阵就走人了,一路就闹的大了点儿,把看守传送法阵的巨门祭司都给引来了。烈山部的高阶祭司真不是我这样完全不懂法术的人能打的,欣儿就想带着我飞走。欣儿不怎么喜欢练习法术,带着我飞不快,结果就被雷劈了下来,估计是那个巨门祭司的法术吧。” 
“你们为什么想离岛?”乐无异满心疑惑,“只是离岛就闹成这样?” 
“那样的地方谁能待得下去?”金樽冷哼了一声,“前几年他们还很消停。三大门派撤离还不到两年,他们已经把好好的一个仙岛折腾成了监牢。” 

“三大门派撤离了?监牢?”乐无异扶了扶额头,“金大哥,你还是从头说一下,龙兵屿上到底出了什么事吧。” 
金樽有些意外,“三大门派撤离的事你不知道吗?” 
乐无异挠了挠头,“呃……那什么,我这三年都没怎么出门,家里有长辈病了,我一直在照顾他。” 
“哦,那就难怪了。”金樽点了点头,“前面几年的事,你应该都知道的。为了抑制烈山部人身上携带的魔气,太华山、太和宫和我们百草谷都派了人来龙兵屿。我是差不多五年前来的,那时候岛上还是很好的,那些懂法术的人都在专心研究魔气,我们这些不懂法术的斩风,说是护卫,其实也根本没什么危险,日子过的很安逸。要不是因为这样,我也不会在撤离的时候一个人留下。” 
乐无异稍微松了一口气,“这么说,三大门派撤离,是已经找到抑制魔气的方法了?” 
金樽摇了摇头,“烈山部已经研究了一百年了,他们的法术修为有多高明,你也是知道的。三大门派的研究,其实没有什么进展,结论基本还是烈山部一开始就分享给我们的那些:安全状态有两种。一是灵力越强,魔化状态下的意识就越清楚。到了高阶祭司那个程度,除非重伤濒死,基本不会失控。另一种刚好相反,就是完全不懂法术的平民。这一百年大浪淘沙,烈山部还活着的人都是能够接受魔气的了。完全不懂法术的那些平民,身上的魔气很淡,虽然无法根除,但是却很稳定,反倒安全。” 
“那……”乐无异有了点不好的预感。 
“烈山部人魔气再强,毕竟是人,并不能像心魔一样感染他人,像我在龙兵屿这么多年都完全没事。但是如果有人本身术法高强,是可以主动吸纳魔气的,据说,跟吞噬妖类内丹的方法有点类似。” 
“难道……三大门派撤离是因为,他们中有人这样做了?” 
金樽闭了闭眼,点头。 
乐无异一拳砸在桌上,“为什么?!他们来龙兵屿,不是为了帮烈山部人压制魔气吗?那是魔气啊!那是……” 
“那是神魔一般的伟力。”身经百战的斩风表情冷硬,拍了拍自己的刀,“人心贪婪,自生心魔。” 

tbc

热度 5
时间 2014.06.12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