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靖苏】 丰年 end

丰年

1

林小公子抓周这样的热闹,自然要被安排在太皇太后的寝宫里。

老太太的榻上堆满了书卷花果,还有各种金的弓矢小剑,玉的轻车小舟。

林殊玩具不要太多,完全不觉得这些东西有什么稀罕,乌溜溜的眼珠三转两转,就盯在了萧景琰身上。

萧景琰三岁,被静嫔抱着来凑热闹,手里还一直抓着他的宝贝,祁王兄亲手给他刻的木头小马。林殊目不斜视的冲他爬过来,萧景琰紧紧抓住他的小马,扭头眼巴巴地看自己的母亲。静嫔轻轻拍着他的背哄他,把他放在了塌上,萧景琰扁了扁嘴,不太情愿,但还是把小马递给了那个还只会爬的弟弟。

正在长牙的奶娃娃咧开嘴笑了,伸出他肉呼呼的小手扯住萧景琰的袖子把他拖倒在满塌的珠玉锦绣里,扑上去就蹭了他一脸口水。

在后妃命妇们的一片哄笑声里,萧景琰爬起来扶着林殊坐稳,然后把他心爱的木头小马放在他柔软的手心里。

 

这一场热闹到底是在干什么,萧景琰其实并不明白。

可是,这个弟弟喜欢他。

他是明白的。 

 

2

 

林殊六岁的时候,已经是闻名帝都的小吃货。

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所以给啥吃啥,从不挑食,投喂起来自然特别有成就感。 

萧景琰八岁,最喜欢投喂林殊的就是他。

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投喂的太频繁了,自然有喂进榛子酥的时候。

林殊起了一身的红疹子,还发高烧,一开始还以为是出了天花,大人们简直魂飞魄散。好在静嫔在场,没一会儿就确诊不是天花,也不会传染,萧景琰才被重新放了进来。

萧景琰被撵到外面去一直小大人儿似的绷着个脸,现在进了内室看见林殊动也不动的躺在那,立刻哭红了眼睛。 

林殊烧的稀里糊涂的,听见景琰在哭,想着他一定是给人欺负了,一气之下居然清醒了过来。他在降温的冰毛巾下面紧紧皱起眉头,手指刚动了动,还没来得及攥成威武的拳头,就被萧景琰抓住了。

萧景琰哭的乱七八糟的一张脸凑在林殊眼前,看着他瞪着眼睛凶巴巴地说:“景琰。别怕!”

 

3

 

林殊小的时候去找萧景琰玩,晚上是睡在一起的。反正两个孩子都还小,放在一起也方便照顾。

但是大人的想法小孩子是不懂的,在林殊的认知里,他们俩就应该睡一块。所以,萧景琰开蒙之后,不管芷萝宫还是林府祁王府,居然都给他们俩各预备了一个房间,让他们分开睡,对林殊小盆友幼小的心灵来说,简直就是三观尽碎的晴天霹雳。

林殊很不满。林殊要反抗。一哭二闹三找太奶奶卖萌。

最后得到折中的处理结果,晚上还是不能睡一起,但是白天,他可以跟萧景琰一起去上学。他年纪实在小,好在聪明又能忍辱负重卖萌装乖,一节课上完,成功得到先生颁发入学许可。

一起读书之后还有一起习武,反正一哭二闹三找太奶奶卖萌,都是差不多的套路,林小公子是熟练工种。

十年时间转眼过去,萧景琰十七岁,可以自己开府了,林殊简直乐开了花。

萧景琰开府乔迁当天,林殊就载歌载舞地跑去闹洞房,哦不对,睡新床了。

已经分开睡习惯的萧景琰:“我让人给你把隔壁收拾出来?”

已经踹了靴子在他床上滚了两圈的林殊:“收拾什么隔壁?!去上柜子里给我拽个枕头!”

 

后来有一天,他们又一大家子人凑在一起聊天吃饭。就有人吐槽说,都入冬了,景琰府里还连个火盆都没有,简直是要冻坏人。

萧景琰在长辈们面前一向很乖,低头听训不还嘴。瞥一眼旁边的林殊,林小公子比他还乖,和他四目相对,也只管笑而不语。

有林殊这个人形火炉,就算数九隆冬,萧景琰也用不着火盆。

 

end

 

七个丰年和七个荒年的故事,是个洋故事。

但是道理,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

但愿丰年长久,谷满仓满。

但愿那些甘甜在未来漫长的荒年中可以成为力量,温暖人心直到最后。

哪怕以身为牲,称孤道寡。

热度 118
时间 2015.10.14
评论(12)
热度(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