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2/谢乐师徒/全员粮食】 桃李 6

6

“阿梨店里所有的龙涎木都在这儿了。” 
云风息指着出现在传送法阵里的一堆木料跟谢衣说。 
谢衣点点头,转头看了看已经绕着招财进宝号游了好几圈,正贴在舷窗上往里看的怀南,“小海巫要不要到船里来玩儿?” 
怀南恋恋不舍的摸了摸招财进宝号,又看了看云风息,咬着嘴唇摇了摇头。 
云风息的嘴角划过一丝笑意。谢衣蹲在怀南面前看着他的眼睛微笑,“可是,我们做的偃甲是要放在明珠海的,小海巫不看着我们做,不要紧吗?” 
怀南的眼睛亮了亮,用力点头,“云风,你跟师父说,我去看着他们做偃甲。” 
云风息的样子很严肃,“他们是明珠海的朋友,不需要看着。” 
小小的鲛人沮丧的低下了头。 
云风息和谢衣相视而笑,云风息低头向怀南行礼,“怀南大人想去玩便去吧。怀绪大人不会责怪的。” 

乐无异从桃源仙居里出来的时候,谢衣正拿了一小盘酥糖和小点心给怀南,旁边桌上的果盘里还有一小堆果皮,小海巫湛蓝的眼睛闪闪发光。 
乐无异扶了扶额头,“咳,师父,天眷神珠五号的状况怎么样?” 
“我加了一个部分,用来疏导灵力流的,你看看。” 
“疏导灵力流?为什么?” 
“回头跟你说。”谢衣头也不回的打发了徒弟,拿起一颗酥糖给怀南,“你叫怀南,海巫师父叫怀绪,他是你的爹爹吗?” 
怀南把酥糖放在嘴里,眼睛亮了一下,鼓鼓着小腮帮摇头,“师父不是我爹爹,我们鲛人很少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和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的还多些。我们刚出生的时候就像一颗大珍珠,父母会找一个蚌壳,把我们放进去,然后就结伴游走啦。我们要在大蚌壳里吸纳灵力,慢慢长大,过上好几年才会成为鲛人,那个时候父母都不知道游到哪里去玩了。所以我们的名字也大都是自己起的,不过我的名字是师父起的。云风说,师父不会起名字,在南边的蚌壳里找到我,就叫我怀南。” 
“这样啊。”谢衣点点头,“云风真的只是护卫吗?可我看海巫大人经常问他的意见呢。” 
“云风是护卫呀。”怀南想了想,“哦,对了。我听采露姐姐说过。按规矩,海巫在继任之前,是要离开明珠海游历百年的。但是前任海巫凌深大人因为平息海眼突然去世,怀绪师父当时虽然还没有开始游历,也只好立刻继任海巫。云风灵力很强,之前一直在外面游历,却在海眼出现前突然回来,所以凌深大人就指派了云风做怀绪师父的护卫,还让怀绪师父有事情要和云风商量。” 
谢衣若有所思的点头,又拿了一块桂花糕给怀南,“这么有缘,那他们感情一定很好了?” 
怀南摇摇头,“云风不喜欢师父,师父总惹他生气。云风说师父的脾气太直了,连龙王都数次当面顶撞。好在龙王赏识他的修为,也知道他的脾气,肯让着他。要是龙王的器量小一点,早就把明珠海掀个底朝天了。” 
谢衣笑了笑,“那海巫大人呢?” 
“师父倒是很喜欢云风的。师父说云风走过很多很多地方,所以明白很多很多道理。”怀南舔了舔手指,“师父还说,我现在要好好修炼。等我长大了,就让云风陪我去游历,这样我一定可以成为比他更称职的海巫。” 
怀南吃饱了,谢衣把盘子放在桌子上,“好吃吗?” 
怀南点头,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好吃。谢谢你。我可以给师父和云风带一点吗?” 
“这恐怕不行。”谢衣有点为难,“这些沾到海水就不好吃啦。” 
怀南想了想,“那我可以带他们来吃吗?” 
谢衣笑着点头,“自然可以。” 

初次见面时小大人一样的小海巫,笑起来的样子其实很可爱,谢衣目送他消失在传送阵里,一回头,乐无异正看着他,一脸的欲言又止。 
“看着为师做什么?” 
“咳。”乐无异顾左右而言他,“没什么。哦对,我问过他们龙兵屿的情况了。” 
乐无异拿下肩膀上的偃甲鸟,把他和金樽的对话从头到尾放了一遍给谢衣听。 

谢衣眉头紧锁,“岛主是个年幼的女孩?只是名义上的龙兵屿主人?真正掌握权力的是太微祭司和天世祭司?平民没有诏令禁止进入神殿区?禁止任何人擅自离开龙兵屿?” 
乐无异摸了摸偃甲鸟的翅膀,“师父,这些争权夺势的事情,我们好像管不了。” 
谢衣闭了闭眼睛,没有说话。 
他的样子看上去很难过,乐无异有点着急,“不过总能做点什么吧,我想想。如果夷则……,不行,龙兵屿离陆地太远,普通人的船到不了这里。如果三大门派能重新介入呢?也不行,已经出过那样的事情了。我再想想……” 
“无异,你说的对。”谢衣拍了拍他的肩膀,“这些争权夺势的事情,外人是管不了的。想管,就得把自己陷进去。算了吧。” 
“可是……”您明明那么在乎。 

乐无异还想说什么,谢衣打断了他,“先不说龙兵屿的事了,先把天眷神珠五号的事情做好吧。我跟怀绪说过了,他同意我们在海眼附近汲取灵力,但是海眼的状况有些问题。之前两次出现海眼,中间隔了近百年。现在距离上次海眼复苏还不到十年,怀绪已经察觉到有失控的灵力流出现了,只是还很少。” 
谢衣不想说,乐无异也不能勉强,更何况他也确实还没想到什么好办法,只好顺着谢衣的意思,先考虑天眷神珠五号的事,“这么快?为什么?” 
“怀绪问过南海龙王。按照龙王的说法,海眼这种东西,就是一种天灾,最好是远远避开。实在避无可避,有他们这样的灵力修为,暂时镇服也可以。但是想要永远消弭,以他们的修为是绝不可能的。就算有神魔之威,他也不建议做这样的事。违背天道,总会在其他的地方有所果报。数百年前南海曾经有一座海底火山,到了该喷发的时候却被不知道何方神圣给镇住了。结果,那火山倒真是再没喷发,但是从那之后,南海就凭空多了许多海眼,包括明珠海的这一个。天命难违,就算神魔也是一样。龙王也是据此猜测,海眼这次复苏的这么快,很可能跟之前两次都是被强行镇服有关。” 
乐无异听的瞠目结舌,“这怎么办?难道就让它发威才是最好的?灵力这东西我不太灵。师父你说呢?” 
“道理上来说,是这样的。但就算要怀绪说服族人放弃明珠海举族迁徙,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谢衣神色坚定,轻轻拍了拍天眷神珠五号,“我谢衣这一生,消受不起的都是人心叵测。至于天道,纵然可敬可畏,总还是事在人为。” 

“我回来了!”怀南的声音忽然响起来。师徒二人看过去,就见他一脸的喜气洋洋。 
谢衣瞬间回复了温柔语气,“小海巫,怎么只有你自己?” 
怀南扬了扬他的法杖,“师父不肯来。但是云风教了我一个法术,可以让这些好吃的遇到海水也不会坏。我可以带回去给他们吗?” 
“噗。”乐无异没忍住,笑出了声,“师父你觉不觉得小海巫有点儿像仙女妹妹?” 
怀南立刻有些不好意思,谢衣回头瞪了他一眼,转回去面对怀南,还是温柔的一塌糊涂,“自然可以。无异,去再取些水果和点心来。” 
“师父你……”乐无异欲言又止,又欲言又止,终于还是默念着尊师重道,听命去了。 

小海巫认真的施了法,道了谢,捧着一大盘子吃的开心的传送走了。 
乐无异乐不可支,“这个云风,都学了些什么哄小孩儿的法术啊。这个不务正业的程度,估计跟夷则师父有一拼。” 
谢衣没有理他,看着怀南消失的地方有些出神。 
乐无异乐了一会,发现没人理他,就转到了谢衣的面前,“师父?你在想什么呢?” 
“我忽然想起一些事。有一个孩子,大概这么高。”谢衣伸手比了比怀南的身高,“……不,好像还更小些。我再想想……对了,无异,百草谷那位斩风说,龙兵屿上看守传送法阵的高阶祭司,封号是什么?” 
“好像是……巨门祭司吧?”乐无异有点紧张的看着他,隐约猜到他想起了什么。 
“巨门……”谢衣看着自己的手,有些出神,“没错,巨门。” 
“师父……” 
“不要紧,只是一件小事。那时候我还在流月城,邻居家的孩子满月,邀请了我去观礼,那孩子的名字写在一枚长生树的叶子上,供奉在神农大神像前。我当时想,这个孩子这么可爱,名字又这么好听,长大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偃师。” 
“……嗯?”乐无异本来低着头,陪着伤感,听到最后这句终于没能忍住,“师父,你这结论,好像有点问题啊。” 
谢衣的声音还是很伤感,“有什么问题?你不就是小的时候长的可爱,名字也好听,长大以后就成了厉害偃师吗?” 
“我……不是……这个……师父你……” 
饶是乐无异一向伶牙俐齿,面对如此铁证如山的歪理,也实在是快被噎的背过气去。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谢衣没头没尾的背了段书,轻轻叹了口气,就站在舷窗前看着外面的明珠海出神,也不说话。 
乐无异多少能猜到他在想些什么,知道他说是小事,其实心里会很难过。自知不便打扰,乐无异席地而坐,安静的摆弄天眷神珠五号。 
过了好一会,谢衣才自言自语般说了句话,算是为这个话题做个了结。 
“虽然没有成为偃师,但是做到了巨门祭司啊,也很了不起了。” 

乐无异仰起头看着他,他笑了笑,揉了揉徒弟头顶上总也不服帖的那一撮头发,见徒弟也笑了,就坐下来和他一起摆弄偃甲。 

舷窗之外,鲛人们缓缓游过的身姿矫娆如龙,从容安然。 
明珠海风光迥异于人间,然其间少年英武,女孩妩媚,一如旧时、旧乡。 

tbc

热度 7
时间 2014.06.13
评论(2)
热度(7)